close

undefined

  20150327日,晚上跟朋友講完電話後突然感到非常地不舒服,休息一晚過後,漸漸發現右手寫字完會痛,從這天開始就再也沒辦法畫圖了。本來前半年常練習毛筆和素描,也許練習太多,導致原本就有狀況的身體出現了更嚴重的症狀,半年多的努力付諸流水。

 

(當時看書練習的基本素描)

undefined

 

  那一陣子說話用到的肌肉也有狀況,最後才知道是上胸椎出了問題。以往都喜歡寫字、寄卡片給親朋好友,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也會將簡短文章或圖畫用相機、掃瞄器輸到電腦再傳給對方。總有著「親手寫字更能將心意傳給對方」的想法。

(2015新年賀卡畫的櫻桃)

undefined

  有天想起2013年林志炫在節目中講到:「欣賞也是一種方式!」當時因為主持人虧林志炫唱這麼好,我們怎麼辦?於是林用這樣的幽默來帶過。讓我意識到「將心力放在欣賞作品上面」,也算是說服自己不再勉強的一個出路吧。

  自從2011年年底開始接觸動漫展,知道電繪現在越來越普遍了。偶爾會在場次看到作者現場作畫,但大部分的作品仍是透過電繪而成。很多廣告贊助攤,像是聯○、巨●電腦都會在現場架起許多電繪板,吸引進場觀眾的目光,希望他們填資料報名課程,甚至不惜送東西也要他們來上課。

  電繪在畫圖上很方便,不過個人還是喜歡最純粹的「素描」,鉛筆、炭筆、或是原子筆都是我的最愛。這或許跟小時候的經驗有關:國小3~4年級時,親戚的朋友偶爾會來教我們和堂、表兄弟姐妹一些美術。某次她來的時候帶來了炭筆和寫生板送我。媽媽用以前在學校學過的經驗教了我2次,但後來覺得炭筆和軟橡皮使用麻煩,就自己摸索喜歡的筆,最後鉛筆雀屏中選。

 

undefined

 

  偶爾在一個網友的介紹下追隨了「玉言」這名繪者,當時玉言用彩色鉛筆畫的圖讓我印象深刻。

undefined

  當我有第一個可以拍照的手機時,就開始喜歡四處拍照。大多人喜歡拍重點的風景、飯館的菜餚,這部分我也一樣;不過「地板」也是我喜歡拍的照片。

undefined

 

  幼年在親戚家或是學校拿粉筆在地上畫畫時,偶然注意到地板因著粉筆畫過而呈現出的紋路,盯著看了許多,差點把時間給忘了。而當我用鉛筆、自動筆寫字時也發現到原來紙張也有紋路,不太規則、橫的斜的,有些還會在紋路上發現短短的鬚,那應該是纖維吧?

  我無法解釋喜歡觀察甚至拍這些照片的原因,但是當我寫字或畫畫就可以看到它們,讓我不由自主地願意去寫字或是畫更多的畫作。

  玉言雖然會使用許多不同的媒材作畫,但最吸引我的還是素描類的作品。而且玉言是一個很努力、很願意持續不斷自我精進的繪者,這樣的態度讓我極為欣賞。

  在她的自介中,短短的兩句話中,就透露出努力不懈的精神:

「我是玉言,

個人很喜歡插畫,正在努力精進自己。」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看到玉言畫了一幅「糖果罐」,令我印象深刻。我實在非常喜歡這件作品,令我想起兒時在看童畫書裡的故事。

undefined

  故事大致是在說有一位女巨人十分喜歡做糖果,插畫中就有許多這樣子的罐子。然而她並不喜歡與人往來,十分孤僻,所以故事中的矮人們即使去哀求、拿東西跟她換她所做的糖果也不願意,只能每天從巨人的煙囪中冒出的煙,想像她做的糖果有多好吃。

  一天,小矮人們終於忍不住在半夜偷偷潛入她的家中,但在偷糖果時被發現。經過一番的乞求和溝通,女主人終於同意讓小矮人們幫忙做糖果,並且分享做好的糖果給他們,同時也和他們變成好朋友。Happy Ending

  後來玉言有說其實這個糖果罐對他來說是另有涵義的,並非像我想的這麼童話。不過這確實會讓我想到小時候身體健全時,真的可以想到什麼就去做,或許這也是我現在所追求的願望吧。

  話說回來,玉言真的非常努力。特別是在今年2017的農曆年後,他列了一張清單當做今年的目標,儘管非常難全部達到,但面對目標的態度完全可以看出玉言的魄力。

  順帶一提,現在玉言的隨意窩FB正在畫目前的生活點滴,像是圖文繪者一般在網路上PO出自己的生活經歷,值得一看。

undefined


*補充

玉言的FBhttps://www.facebook.com/tinawww52520/

 

玉言所使用的媒材:

手繪-

1.不透明水彩&水彩筆

2.代針筆

3.各色原子筆

4.自動鉛筆

5.uni原子筆

6.油性色鉛筆/蠟筆

 

電繪-

illustrator

Painter(自學)

 

複合媒材:

乾燥花+水彩

紙膠帶

 

用紙Double A 影印紙, 日本水彩紙, 日本插畫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anart 繪者 玉言
    全站熱搜

    RemyLin 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