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 [CKun] Cover.

undefined

This is a cover of 中島美嘉’s song.

中島美嘉
作詞:秋田ひろむ
作曲:秋田ひろむ


 

今天中午從醫院回來的我顯得特別疲累,算算自己從高中生病到現在已經過了10年,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真的是一種折磨。

 

基本上「沒有特定的方式」可以治療這個病。主流醫學分為中醫和西醫,西醫首先會做排除檢查,像神經內科、風濕免疫科、骨科、復健科的檢查。之後開特定的藥物,有時也會搭配物理治療,效果因人而異。

 

大部分的患者除了吃Lyrica(利瑞卡)外,還會搭配Ultracet(及通安)Clonopam(利福全)Cymbalta(千憂解)等藥來止痛、放鬆、抑制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再回收等藥物。中醫的治療效果一樣因人而異,大部分是針炙、按摩、熱敷、服用中藥。至於中醫對於FMA這樣子的病看法跟西醫不同,會怎麼做、怎麼治療每個中醫師的想法也會因過去經歷和用藥習慣跟當下把脈的脈象來開藥,比較沒有特定的用藥。

 

以上這2個大方向是一般人常能接觸到的,但若藥石罔效,病患只能拼命尋找出路。譬如能量療法、氣功、芳療、整脊(國內一般的國術館或國外的Chiropractic)等第3類醫學,又稱「替代醫學」(Alternative Therapy)。再不然就是求神問卜,大概就是哪裡有效就去試,跟走投無路的癌症病患其實差不多。

 


 

 

「我就是抱著這樣子的心情在聽這首歌的。」日文我記不住全部的50音,幾乎可算是個文盲,但「CKun的聲音讓我當下很平靜」。即使我並不曉得歌詞的意思,甚至連歌名的意義都不曉得。

 

CKun翻唱了中島美嘉的「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對演藝圈越來越無感的我自然不認識這位歌手,只依稀對這名字有模糊的印象。於是在聽完CKun的版本後又聽了原唱中島美嘉的版本,接著查找了這首歌的中文翻譯,希望能對這首歌的認識有所幫助。

 

我無法徹底了解歌詞的深層意義,即使查找了網路各個樂評文章,每個人寫的不盡相同。我只能確定這個故事是主角因為某件事很想死,即便心裡知道把一些繩結(關鍵點)解開、改變自己;但重點是做不到,人類畢竟是這麼的渺小、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何去何從常常不是當事人可以決定的。

 

歌詞到了中後段開始變化,每一個想死的念頭總會配上一句有希望的歌詞,最後因著某人的誕生,對世界有了期待,而非「一直走在絕望的灰黑道路上」。

歌詞的中文翻譯參考:

https://music.douban.com/review/6240150/

 


 

會注意到CKun這位網路歌手是因為之前一直有在關注的一位歌手-MiRie,他們合唱了一首「番凩を歌ってみた」,因此注意到這位網路歌手。自己很少聽到聲音如此優美的男聲,從這首歌後,就開始會去CKunYoutube Channel逛逛了。

 

MiRie x CKun】番凩を歌ってみた

 

最後附上CKun的Youtube頻道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e6v-OMAbxtKnwgRjrScDw

arrow
arrow

    RemyLin 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